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jtxxw7607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合作学习要去“四化”(转)  

2018-06-21 10:52:06|  分类: 教育收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王 瑞

转自《中国教师报》2018年06月20日

   随着“学本位”课堂改革的深入推进,合作学习已经成为现代课堂教学的核心形式。然而,由于一些教师没有准确领悟合作学习的内涵和外延,对这种教学方式认识比较片面,导致在教学实践中对合作学习操作不到位,使合作学习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。当前,合作学习应避免走进“四化”误区,要在学懂、弄通、做实上下功夫。

   合作学习不能泛化。课堂上,一些教师在开展合作学习时总是泛泛而为,停留在表面。有些教师在课堂上只是简单地组织学生讨论,这样流于形式的合作学习,必然使学习效果大打折扣。要想在课堂上让合作学习有深度,教师应重在让学生经历合作探究的过程,掌握合作学习的方法,增强合作意识,提高合作学习能力;要结合具体学习内容设置有争议的话题,让学生通过激烈辩论各抒己见,产生思维碰撞,把问题探究引向深入,将合作学习打造成学生展示个人独特见解和个性化学习成果的平台,推动合作学习走进“深水区”。

   合作学习不能固化。提到合作学习,我们就会想到课堂上学生分小组围在一起探究的学习场景。其实,合作学习不是课堂的“专利”,不能成为“温室里的花朵”,更多发生在课堂之外。对教师而言,合作学习指导在课内、功夫在课外。教师要组织、引导学生在生活实践中开展社会调查、分享读书心得、参观访问、社区考察、研学旅行、志愿服务等,让合作学习成为学生的一种学习习惯。当学生离开教师、离开课堂走向社会时,就能够主动与他人尤其是陌生人进行合作探究,在社会生活的大课堂不断拓宽学习视野,提高合作学习的广度和“含金量”。

   合作学习不能孤立化。对学生而言,合作学习不是万能药,提高学习效果也需要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。作为一种学习方式,合作学习更要与自主学习等方式相配合。合作学习主要体现在解决疑难、复杂、综合性学习问题和任务上,像简单的字词读写、数字计算、阅读课文等基础性学习任务,教师要让学生独立完成。如果学生缺乏必备的学习技能,合作学习效果就会形同虚设。因此,只有让学生扎实掌握自主学习的基本功,才能提高合作学习的质量和效益。

   合作学习不能窄化。合作学习要有大格局视野,竞争是学生最好的合作,可以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潜能。因此,教师应在合作学习中适当开展学习竞赛、小组评比等活动,让合作与竞争相互促进,使学生能够在合作中展开竞争,在竞争中谋求更高的合作。

   大数据时代,合作学习的站位要高。教师只有准确理解合作学习的内涵与外延,破除“四化”倾向,推动合作学习向纵深方向发展,才能驱动学生实现高质量、高水平、高效益的学习。

    (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文王峪小学)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