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jtxxw7607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太好了!2018志愿填报“模板”来了  

2018-05-29 12:52:58|  分类: 教育子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太好了!2018志愿填报“模板”来了,三分钟定位院校不求人

什么叫“创意”?就是它明明存在,你却视而不见,感觉平淡无奇,等到别人提出来,你才拍案叫绝:“怎么我就想不到?”今天金哥要发布的志愿填报模板,不敢说是独创,但正如“灭霸”所言,我是第一个发现这个道理,重要的是第一个去做的人!

志愿填报,重要的是保持梯度!问题是,你知道怎样算是“合理的梯度”吗?未必!近两天有不少网友索要院校录取数据,在我看来,这几所院校基本就是一盘散沙!高的高上天,低的入了土,没有梯度、缺乏层次,差得太远!毕竟,五指并拢,也不能差得太大,是不?所以,是时候给大家提供一个模板,让您能在三分钟之内,学会使用、举一反三,选出属于自己孩子的院校和专业了!

这套模板,是“位次决定院校”的生动实践,配合专业选择“三分法”,适应具体高校的录取规则,从而释放出选择的最大威力,您一旦精通,势必无往而不胜,填报志愿不求人!咱们家长当中一定有听过高端志愿填报专题讲座的,如果感觉此文胜过他们,请点个赞!如果您要打赏,哥也拦不住。

太好了!2018志愿填报“模板”来了,三分钟定位院校不求人

在哥看来,志愿填报3所院校足够了,成功率百分之百!现在,非要填满6所,我也很无奈啊,那就就每个层次加1所吧。模板依据“位次论”(位次决定院校,位次决定专业),已经给出了摸高、稳定和托底的标准,下面,咱们就模拟实战,一起研究一下这个模板的使用。

太好了!2018志愿填报“模板”来了,三分钟定位院校不求人

假设山东某考生今年考了600分,省位次是15000名,他该怎样在尽量不浪费分数的情况下,选适合自己的大学呢?大家看好了,回去照瓢画葫芦操作就行了。

一、模拟院校选择过程

  1. 找到2017高校投档最低位次表(招生办下发的报考手册内有),上面是我整理了近三年的也挺直观。
  2. 选冲击院校。提高2分选冲击志愿院校(上图红区),对照一分一段表查出同分考生数量,一般山东15000名左右同分考生500人左右,那就提高500-1000个位次,选提档线在14000名左右的院校作为目标。
  3. 选目标院校。这是志愿填报的主战场(上表中绿区部分,可以适度向下延伸),它的位次标准15000名往下,低于自己实际位次部分。
  4. 选托底院校。顺着位次表继续往下延伸,选最高位次相当于自己位次,比如16000甚至18000名以下的(上图中蓝区部分)院校托底加保险。
太好了!2018志愿填报“模板”来了,三分钟定位院校不求人

二、院校确定之后,如何确定专业志愿?

太好了!2018志愿填报“模板”来了,三分钟定位院校不求人

  1. 冲击院校的专业志愿选择策略。以本案的红区北京中医药大学为例,因是冲击志愿,所以专业上就不要挑了。更为不幸的是,查询该校2017年的录取规则为实行“专业级差”,而且幅度不小,为3、1、1、1。所以,在专业选择上,我们以三区3个专业为主,选出自己最喜欢的,4、5、6专业倒挂到中区就可以了。而这正好也是冲击院校专业选择的唯一方案:以冷区专业为主。友情提醒:如果冲击院校实行“分数优先”没有专业级差,可以热中冷三区实行1+2+3的方式做出选择。
  2. 托底院校的专业志愿选择策略。以本案的蓝区中国石油大学(北京)为例,大家先看图:经查询,该校2017年的录取规则为(以2018年规则为准):分数优先,不设专业级差。所以,放心地挑专业就好。即便是设专业级差,因为我们选择托底院校的标准就是直踩最高位次,也可以忽略。本例中我们的15000名位次,显然还没有达标,实际操作中可以再往下延伸几所院校,争取第一专业也可以稳取,这样就彻底安全了。
太好了!2018志愿填报“模板”来了,三分钟定位院校不求人

3.目标院校区专业选择策略。目标院校区(表中绿区部分)即是我们的填报重点区域,这部分院校在专业选择上,尽量争取自己的位次可以在中区一战,就是在专业选择上留有一定余地,选2所中区专业录取平均位次在15000名左右的院校,作为目标,大家学会了吗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